close

 

kim.jpg

「金智英,是我,是你,還是你的姐妹?」

這幾天有了空閒看了當時討論很熱烈的金智英
相信看過的人都知道它在訴說的是女人在父權社會底下
被隱形的道德標準所束縛,
而不由自主地被牽引著
因為我們想當人家眼中的「好女孩」、「好媳婦」、「好媽媽」

 


看這部電影除了淚流滿面、很有共感之外
是因為我也有個跟金智英一樣歲數的姊姊
在她17歲剛開始半工半讀時,
就會拿打工賺來的錢幫我跟弟弟添購新衣
她不想造成父母的負擔,
就靠自己打工的薪水完成了大學的學業

【塔羅占卜】跟心儀的TA近期的發展?

當她生下女兒時,
我們開始保持著覺察,
發現在無形之中還是有一些語言與標籤在影響著我們
像我媽最愛唸我小時候是破壞王
她現在也會對著我的外甥女說:你這破壞王
(她其實是親暱地稱呼,但孩子大了會知道這語言的威力)

【塔羅占卜】你的舊愛想要告訴你甚麼?
OK,這真的踩到我的點
剛學會爬,學會站,孩子本來就是會探索這個世界
只要我們留意安全,就能夠讓孩子發展自己的好奇心與創造
而非一味地掌控與限制他,
告訴他一個男孩或女孩應該怎樣,扼殺了他個人可能發展的特質或是潛能

不過,對我們大人來說,
要保持覺察真的也很不容易
即使是我,接觸這麼多年的心理學,我也還在認識我自己、摸索我是誰,問問自己要什麼或是要往哪走

【塔羅占卜】2020年會有甚麼樣的突破?
這是有意識的嗎?

還是被過去的教養與框架無形地牽引著?

舉例來說,

年前我跟我的伴侶有些討論
那就是關於「懶散」這個詞會引發我蠻大的情緒反應

我認真思考為何當別人認為我很「懶散」的時候讓我這麼憤

我想起過去我父母跟我奶奶也常常這麼說我,
好像我是一個好吃懶做的人
所以我小時候到大學時期,甚至在研究所時期都盡可能地展現出「我不是一個懶散的人」
大學時期特別嚴重,從早上到下午在唸書,晚上到半夜在打
我發現我花了很多力氣在證明「我不是一個懶散的人」

【塔羅占卜】最近跟他會重新連絡上嗎?
一直到我唸了研究所,慢慢在關係中覺察,才發現我有這樣隱形的金箍咒在糾纏著我,
讓我感到焦慮、不停歇地努力,然後身體慢慢不堪負荷...

我慢慢從這過程中去理解到自己的限制,
即使這個金箍咒背了半輩子,
我也要學習跟它相處

不是放下它,而是了解它帶來給我的影響,保持著覺察,畢竟它讓我擁有今天舒適的生活與成就

而我,我同時也要學習著對自己的限制寬容
那是我原生家庭經驗所無法帶給我的教育,
(畢竟他們當時為了要養四個小孩也一直追錢追得很辛苦)
我只能自己去學習、探索
(感謝心理諮商與正念心理學)

【塔羅占卜】最近在職場中有翻身的機會嗎?
你呢?
你的金箍咒又是什麼?
什麼時候它比較會影響你?
什麼時候它會帶給你好處?
什麼時候你覺得你跟它能夠自在共處呢?

【塔羅占卜】他對你有愛情的喜歡嗎?
連假將近,
願我們在面對這塊土地的傷痛時,
也能夠抱抱被金箍咒鬼魅所控制住的自己
給予自己多一點理解、寬容與慈悲吧:)

arrow
arrow

    邱于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