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好友來訪,我們談論了很多關於情感關係的想法。討論了真正想要的情感關係長甚麼樣子,如果要我談那就是所謂真誠的陪伴,陪伴如果說穿了,看起來好像沒有甚麼,但就是一
很細緻的感覺。


#心理諮商 #陪伴 #我的大叔

 

 

 

這幾年我追的戲劇裡頭,讓我感受最深刻的就是《我的大叔》了。這部影集一開始其實是我在相對低潮時才認真追的。在它剛出來的時候,它掀起熱潮,但我打開了第一集覺得實在太悶了就沒有繼續看下去,對我來說,不懂得拒絕的男主角實在是太慘了,無法反擊的女主角境遇更顯得悲傷。

我曾經細細想過,不懂得拒絕的男主角那爛好人的樣子,某部分也算是我的陰影。如果要用榮格心理學來談,那就是我陰影的一部分,在我大學的時候剛接觸到甚麼是"情結",其實我就有發現自己是生在一個重男輕女的家庭,在父權體制下生存,我為了要展現自己比誰都還要優秀,所以努力讀書,努力表現自己,以顯示自己比男性更有能力,好證明自己的價值。

因此,明明擁有專業且是男性,有著貌美的妻子卻處處被原生家庭所束縛,他看似擁有了一切卻一點都不快樂。實在話,一開始朴東勳讓我感到很厭煩,但回過頭來看,為什麼我沒有辦法由衷喜愛朴東勳,大概我看到了自己難以拒絕原生家庭的要求,或是被原生家庭的期待所束縛著。即便,我看似也有專業職業,也有穩定的情感關係跟毛小孩們,卻總是難以感受到被原生家庭由衷地心疼與肯定著。

在《我的大叔》裡,女主角李至安成為了那個心疼他的角色。

故事一開始明明看似是在利用著朴東勳,卻在越是了解他之後,就越想要跟他靠近。而朴東勳對待李至安就像是多了一個妹妹一樣,他總是看顧著她,能為她做點甚麼就做點甚麼;對朴東勳來講,這可能就是很稀鬆平常的事情,因為這也是他下意識會為他家人、為他的青梅竹馬、為他周遭的親友順手去做的事情。

但對於李至安來說,這就是她在生命當中所缺乏的。

#榮格心理學

如果以李至安作為主角的故事作為分析,榮格心理學會說,李至安小時候就與奶奶同住,這代表主角缺乏了陽性能量...即使李至安身旁有個跟她一起長大的男性朋友,但對方顯然是還沒有成熟的阿尼姆斯。李至安跟男性夥伴都像是星盤中的水星荷米斯一樣,沒有顯著的性別,也沒有甚麼善惡道德至上的概念,所以能夠穿梭在灰色地帶謀取利益,就像是荷米斯一出生就去剝了烏龜的殼、偷牽阿波羅的牛,並且作為穿梭著邊界的旅行之神。

然而,真正的救贖來自於彼此自然而然的陪伴。

說起來有點慚愧,有時候我在諮商室裡頭聽著個案說我散發出一種療癒的氛圍,他們會覺得很可以放心地說出內在的想法。我當下心裡其實有很多問號:有嗎?我做了甚麼嗎?

我跟友人聊到這件事情時,她說,當她跟我在傾訴煩惱時,我都不會去批判,我只是靜靜地聽她說著,偶爾說說我的想法或是看見,她會覺得她有被好好接住。

在《我的大叔》裡,朴東勳身旁會自然而然聚集這麼多人,那是因為他每天都花很多時間陪伴著他們,不是用錢去維繫一段關係,而是用他的存在、用他的細心、用他溫厚的情感。

李至安會被吸引除了他身上帶著她從小到大缺乏的陽性典範,還有他正直且溫厚的情感,就像是一棵高聳的大樹一般挺立在那裏,她只要有困難或需要慰藉的時候,走向大樹,大樹就是在那裏給她遮蔭、休憩,她可以在那裏做自己。

在故事的最後,李至安跟朴東勳說,她最喜歡朴東勳要回家時會打電話給他太太說:"要買甚麼嗎?"

好像這個人的存在是多麼理所當然地被放在心裡,這個人好或不好都被牽掛著,這個人是紮紮實實地被安放在心中的。

當李至安發現自己也成為了這樣被朴東勳牽掛著的存在時,也被好好地祝福時,她就能放心地去追尋自己想要的未來了。

談起這部影集根本就是心理治療很深切的本質,即便諮商關係到最後都會跟對方好好告別與深切真摯地祝福著,但會很清楚自己在對方心中是非常重要的存在。

在情感關係中不也是如此嗎?

朋友看著我跟我家太太的相處,她感慨著,你們這樣的相處好自然,太太幫你煮咖啡,妳在催她多喝點開水,好像隨時關注著對方的需求但又理所當然。

不過,這也是磨合相處了好長一段時間才知道彼此的需求以及彼此喜歡怎麼被照顧啊!

在《我的大叔》裡李至安倒是用偷吃步的方式知道了朴東勳很多秘密(是不是很水星?),才能夠在必要的時候接住了他。

那天,跟朋友談完,我在想或許這就是陪伴的本質。

為什麼《我的大叔》會這麼火紅,直到現在許多畫面仍烙印在我的心中,那是在一對男女沒有談論任何情愛,只陪伴彼此經歷大大小小的事件、互相加油打氣、談論著對於人生中大大小小的困惑才慢慢堆疊出來那豐厚的情感。

其實我真正想要談論的是陪伴的本質,沒想到會有感而發地安麗了《我的大叔》。

在我們助人工作者的訓練當中,最一開始的學習就是"專注且積極地傾聽",雖然劇中的李至安一開始的動機不是很單純,卻也因"專注且積極地傾聽"而對於朴東勳有更深的理解與憐憫,進而對他有更深的情愫。

我們要如何與一個人心意相通呢?

先學習"專注且積極地傾聽"吧!

arrow
arrow

    邱于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