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杜莎 #陪伴的價值 #心理療癒

前陣子在線上講述美杜莎與雅典娜的故事時,在最後有學員提到,如果不是所謂的心理助人工作者,那麼要怎麼去療癒身旁的人呢?

這個問題真是可愛,但我在想有這一份心意,對你的親友來說就是一份很美好的禮物。

關於我怎麼回答這位學員就先讓我賣個關子,我想先分享我前幾天從 邱敏麗心理師的工作坊聽到她在一次進入災區所經驗到的故事。

她說,在一次巨大的災難過後,這些災民已經逐漸修復自己的生活,也開始回到了日常,她開了兩個多小時的車到了那裏,發現本來約好要來談的個案,都剛好有事不能來。她有些沮喪,不知道自己到底為何要長途跋涉地來到這裡。

她索性回訪之前談過的個案,走到他們的家,問問他們最近過得如何。

其中一位老爺爺看到她好開心,開始分享他最近發生的大大小小的事情,還說他差點要見不到邱老師了。

「這些事情他隔壁的鄰居知道嗎?知道,但為什麼一定要讓我知道?因為,隔壁鄰居只知道八卦,但我知道,他的苦。所以,他一定要讓我知道,他的苦有被人聽到了,那麼他的苦就是有意義的存在、就被見證了。」

有些時候,我們沒有經歷過別人經驗的創傷或悲慟,我們沒有辦法去深刻地理解對方真實的心情,我們只能盡量去貼近、去想像,即使同理不可能完全精確,這些想要努力靠近對方的心意會讓對方不會感覺到孤單,也會讓對方感覺到總會有人的心裡有個屬於他的位置。

#兩種心靈

在"兩種心靈"一書中曾提過一位精神科住院醫師的案例,她說:「有對夫妻進來治療室,他們的問題正好是我正在面臨的問題,我也不知道如何幫助自己,我也不知道怎樣幫助他們,我已經在家裡苦苦掙扎了一年半,而我跟我伴侶所做的就是互相吼叫。我本來想要請更資深的治療師協助他們,但我的督導認為我有這麼多共同的經歷,我可以做到。後來他們進行了五次伴侶治療,並在六個月後寄了一張明信片給我,說他們的婚姻從未如此好過。我不知道我做了甚麼。」(p142-p143)

或許,正是因為她雖然很困惑、很迷惘,但也很想要弄懂這對伴侶到底發生甚麼事,也想理解自己可以如何幫助對方,他們的對話被很專注地聽見了,他們的困擾不帶批判地被認可了,他們的掙扎與苦痛也被深刻地承接了。

因此,有份想要陪伴他人的心意是最珍貴的,我記得當時的我是這樣回答那位學員的:

「其實不用把療癒想得這麼困難,有時候只是一個陪伴就很足夠了,就如同你的朋友今天被老闆罵了,他打電話給你,你說走啊出去喝一杯。這是不是很療癒?」尤其到了現代,每個社群軟體、每項娛樂、每片活動都在吸引我們的眼球與誘拐我們的時間,這顯得我們的專注力與陪伴更有價值,不是嗎?

#要喝一杯嗎 #要一起點飲料嗎

這就好像前些日子我看社群軟體正在熱絡討論的,每天上班最療癒的事情,便是同事遞給你一張菜單問:"要一起點飲料嗎?"在日常的生活中,有人知道你有多辛苦,有人知道你這時候需要打打氣,雖然不能明著在公司裡抱怨主管、抱怨公司政策,但一起點飲料或點心,你會知道,你的苦,並不孤單。

#工商時間 #占星教學 #星盤諮詢

在我們生命當中,難免會遇到大大小小的困擾,星盤會訴說我們內在的秘密也會訴說我們的潛能,倘若想了解星盤中的苦是怎麼回事,

這些苦有沒有可能轉化出自己的意義,歡迎加入于玥在年底開設線上占星入門講堂,

若有興趣的朋友請至下方連結報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理諮商 榮格心理學
    全站熱搜

    邱于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