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在一次與某任伴侶的爭吵中,她對我說:"我的人生會變得這麼糟,都是因為妳。"

我當時非常震驚,我跟她在一起好些年,但我從來沒有束縛她或是干涉她的生涯抉擇,怎麼變成了我應該要為她的人生負責呢?

想當然耳,後來我跟她就分開了。

然而,她咬牙切齒地對我吼著這句話的那個場面,總是歷歷在目。

我思考著,何以這句話一直在烙印在我心中。

在一次自由書寫下,我找到了答案。

原來是我母親曾經在我小時候就時常說類似的話:"若不是生了妳們這些小孩,我的人生不知道會過得多好..."、"我為了你們,只好留在這麼苦的婚姻裡,我放不下你們...."諸如此類的話語。

對於不到十歲的小孩,聽到這些話語自然會感到很沉重,但為什麼而沉重,不知道,只覺得自己的存在好像成為了母親的負擔一樣。

我們如果用理智去想,當小孩接收到這樣的話語時,對小孩來說是很難以消化的,但小孩愛著主要照顧者是天經地義的事情,為了要讓父母不要放棄自己,只能努力扮演好乖孩子的角色,討好著父母,不至於讓他們覺得自己的人生因為多了小孩而更悲慘。

而這樣的信念也無意識地帶進了親密關係當中。

"跟我在一起會讓妳更幸福!"我對於關係是抱持著這樣的想法。

#土星回歸

因此,當對方對我說出這樣的話語時,我對我自己的價值感崩塌了(對,就土星回歸那一年,又是該死的土星回歸,而且我土星還在二宮呢!)

那時候,我跟我父親說我跟對方分開了,他明示暗示著我,希望我接下來找個"男朋友",因為他希望我有個歸宿。

"歸宿",教育部的辭典是這麼寫的:

1.供棲身的住所。《淮南子.本經》:「民之專室蓬廬,無所歸宿。」
2.結局。《荀子.非十二子》:「終日言成文典,及紃察之,則倜然無所歸宿。」
3.最終的依靠或寄託。如:「心靈的歸宿」。

歸宿這兩個字,看起來很中性,而且上頭兩個解釋都是來自於男性寫的詞句,怎麼我們不會對著男性親友說:"願你有個好歸宿?"

這是不是假設著男性本來就是自己的歸宿?還是本來就有歸宿,所以不需要這樣的祝福呢?

前些日子,我跟我父親談起我好友生了小孩,很替她開心。

我父親又再度提了一次:"你看,女生果然要有個歸宿比較好。"

所以,男性不需要有歸宿,可以露宿街頭嗎?

還是男性其實也需要歸宿,所以男生跟男生結婚的話,就可以歸宿*歸宿呢?

當然,我可以明白老人家的觀念,實在話,他們在公投的時候就站在同志這邊讓我很感動,我只是在想"歸宿"這件事情,是不是已經被死死定義在那裏,才會讓他們認為女性的人生只能往這方向走。

然而,我想起了我母親跟之前的伴侶對我說過的:"我的人生變得這麼糟,都是你害的"

這似乎代表著我的存在必須替另一個人的人生負責,這句話其實很恐怖,對吧?

而在傳統的異性戀婚姻裡頭,可能也會聽到這樣的祝福:"願新郎成為新娘的好歸宿",好像從今以後新郎就要為新娘的人生負責了一樣。

我曾遇過個案也這樣跟我說過,他並不是不愛他的妻子,只是當她開始對於自己現在人生迷惘的時候,或是他們有所爭執的時候,就會開始說當時不應該結婚生子,她應該去衝刺事業,就不會搞得自己現在不上不下的,果然結婚不是正確的選擇、他不是她的好歸宿...(由於是個案的事情,就不便說得太詳細)這其實讓他壓力山大,不知道該怎麼跟她溝通比較好。

那時候,我就在想,為什麼我跟這個個案的說法特別有共感。

自由書寫後才發現原來就是我母親一開始說的那句話,一直累積在我心中,導致我每次害怕關係崩裂時,我就努力去討好、挽救,因為我想要成為一個"加害者",去當那個"毀掉別人人生的人"。

我想跟那個不滿十歲、總很慌張母親會消失的內在小孩說:"你辛苦了,我看見你真的好努力,你想要讓媽媽的心情變好,你想要成為媽媽的支撐,你盡力了,真的盡力了,謝謝你一直在這裡努力著,但那是媽媽的人生課題,還給她吧!"

當我們把自己最終的結局或是依靠當作是他人理所當然的義務時,對方自然會感到很負擔,有時候對方也不知道自己接下來該何去何從了,怎麼能擔任他人的"歸宿"呢?

#家族治療 #母女情結

因為我的母親在我父親身上找不到她"理想歸宿"的樣態,所以她就把這憤怒與失落的情緒往小孩身上丟,孩子為了要維持這個家庭的完整,只能接收這些情緒,並且努力討好母親。

其實我真正想說的是,有沒有可能,我們能夠把將自己最終美好結局的劇本握在自己手中,我們來成為自己的編導,成為自己的好歸宿?

我有許多個案因著受到家庭傳統的價值觀的影響,認為自己最終要跟大眾走向一樣的結果,但真正想要的是甚麼,一直都沒有機會好好釐清。

直到關係崩裂時,或是發現自己的靈魂早已迷途時,才前來求助。

在這裡邀請你,思考看看甚麼對你來說是"好歸宿"?

"好歸宿"需要具備甚麼樣的條件?

如果是你,你會打算如何編導自己最終結局呢?歡迎你留言讓我知道。

👉倘若你想更了解"自由書寫"是怎麼幫助我們靈魂拷問的,那你不會想要錯過@書適圈舉辦【《閱讀與寫作》線上系列講座,我將擔任陳雪老師那場的主持人~(我真是興奮到模糊)

👉倘若你想聽我講更多關於母與女的愛恨情仇,那麼歡迎報名"電影中的心靈映象",于玥將會透過《淑女鳥》這部電影談談母與女難分難解的關係。

👉倘若你想看看于玥本人有多矮的話,歡迎報名"如何運用塔羅牌個案概念化(高雄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理諮商 心理學
    全站熱搜

    邱于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