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陣子終於補完馬庫色"愛欲與文明"譯者林晴晴老師在書適圈所舉辦的線上讀書會,在第三堂中她一開始提到她當護理師的時候,對於找病人的血管也是瑟瑟發抖,但慢慢因為學姊們的指導,以及她自己接觸越來越多病人之後,她才知道這種身體跟身體的接觸是很難用言語形容,只能不斷靠經驗去體會。

同時,她也分享了她在婦產科工作的經驗,每位產婦生產時最怕胎盤沒能順利排出,如果沒有順利排出恐怕會對產婦有健康上很大的影響,因此,每次胎盤沒有順利排出時,在場的醫護人員都會相當緊張。但她合作過的一位醫師卻老神在在地等待著,好像他知道在甚麼時候是最佳時機,在把手伸進去產道之中,慢慢地把胎盤摳下來。

光是聽晴晴老師分享那個過程,想像那個畫面真的是很神聖的時刻,好像看到一個職人認真地對待眼下的專業與生命,順著時間的脈動,醫師與產婦之間連結著一條看不見的線,才能夠順利地幫產婦排出胎盤。

在一開始進入心理諮商的學習時,教授們也時常提醒著,那些助人技巧固然重要,但重點還是在於我們眼下的當事人,我們一直在表現自己多會治療技巧,但到最後當事人感覺不到被同理或是被療癒、又或是有覺察到一些甚麼,那麼這次的晤談就沒有甚麼療效可言。

對於這些話語雖然有記在心裡,但真正很有感觸就是在接觸大量的個案過後,包含我在命理的工作裡頭。尤其是不論在牌卡的諮詢或是在星盤上的解析,我最終在想的是,從來都不是要證明"我有多準"這件事,而是當事人聽到這些分析時,是否有被同理,或是有更理解自己,還是他認為我不準,但他還是同時對自己有更進一步了解。

擔任命理師還有一個部分的任務是需要提醒當事人可能會面對的吉凶,當他們所期待的結果在牌面上或是在運程上看不到正向的解析時,他們當下的失落或是憤慨會是相當直接的。

當我是小菜菜的時候,我被無數的客人被洗過臉,可是我真的可以理解那是甚麼,因為我自己也很喜歡算命,所以我聽到不是很讓我舒服的結果時,我情緒也是相當低落的。

最近這一週正好結束了在占星流年的進階課,老師也不斷引導我們去思考如何去提醒當事人可能的運程,但回到星盤當中,只要談到一對一的關係,我們會是當事人的七宮,而當事人也會是我們的七宮。

我時常在想,我星盤中最耀眼的行星太陽正好就位在七宮頭,雖然我有時候也會想要榮耀當事人、協助當事人去看見自己生命中的亮點,但有時候對方展現出不認同我的觀點或是一下子情緒很滿的時候,我也會有瑟瑟發抖的時候(我想這也是為何我很喜歡聽同儕之間分享自己是如何被個案攻擊的故事,這讓我感覺到比較不孤單)。

不過,頗有共時性的是,最後老師居然說了:"沒有人就沒有星盤,重點還是你眼前的那個當事人",我在心中真是忍不住大笑,又聽到林晴晴老師說著生命與異化之間的關係。

寫到這裡我突然想到神劍闖江湖的劍心,一開始他也是殺人不眨眼的劊子手拔刀齋,他冷酷地殺害擋在眼前的生命,不把人命當人命,到後來經歷過戰亂與創傷,失去了最重要的愛人,也被新的夥伴所療癒而收斂了殺人的劍。到後來,他的劍是為了守護愛人而出鞘,也將劍術傳承下去。

"真正個體化的階段是很難在享樂中出現,反而必須在長時間的痛苦和孤獨中慢慢淬煉(是不是很土星?)我們可以看見,許多經典的、無法被複製的、直指生命真實性的藝術作品,都是以孤寂作為養料。這也是心理機制的成熟樣貌,自我有足夠的心理能量應付超我的嚴苛性,而超我追求的也不盡然是社會性的道德價值。"引自林晴晴老師在臉書上的分享。

在心理諮商或是命理諮詢的過程中,其實當下那個流才是最重要的,那時候的星盤也能夠去檢視我們跟當事人的關係是如何,但回到諮詢師個人身上,我們感受到的移情或是反移情都是很重要的歷程,那也是在最初一開始說的,身體與身體接觸的火花,生命與生命之間交織出來的靈光。

護理師透過手指上與心眼專注的接觸去感受病人隱藏在皮膚底下血管的脈動,我們透過與個案互動的交流去專注感受他在言語上沒能表達或是還沒能察覺的,那隱藏在表面行為下的渴望或是防衛。

雖然在工業化的時代人們講究的是一致性,但每個人都是這麼特殊的個體,就是因為每個人都來自於不同的背景以及思考脈絡,所以我們的相遇能夠交織成一篇篇動聽卻又獨特的故事。我想,這就是"愛欲與文明"嘗試要提醒我們的。

林晴晴老師即將在下週進一步討論我們與亞洲女神的關係,若對於母性與野性之間的關聯有興趣的朋友也歡迎一起來當同學。而我也將在7月下旬開啟"從本命星盤窺見內在愛情腳本(LGBT友善)"談談星盤與我們與原生家庭、重要關係相關連性。

 

從本命星盤窺見內在愛情腳本(LGBT友善)(早早鳥優惠中,提供錄影回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雄塔羅 高雄占星
    全站熱搜

    邱于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