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狄蜜特的神話,與她的女兒波瑟芬緊密相關。波瑟芬從小就和母親狄蜜特在一起生活,並且從未考慮過婚配之事。有一次波瑟芬在叢林中與寧芙仙女們遊玩時,大地突然裂開,冥王黑帝斯趁機把她給劫走了,波瑟芬的伯父黑帝斯早就愛上了她,在宙斯的默許和幫助下才實行了此次計劃。被劫的波瑟芬悲哀地呼喊著父親宙斯,狄蜜特聽到了波瑟芬的呼救聲,心如刀絞,她趕忙放下手中的農活,朝著呼喊聲奔去,但此時波瑟芬早已不見了蹤影。狄蜜特焦急萬分,她連續幾天幾夜不吃不喝,四處尋找女兒的下落。就這樣,狄蜜特一連九天九夜走遍天涯海角也毫無所獲。
在狄蜜特不在奧林匹斯山的這段時間,已經耕種好的土地不再長出莊稼,種子在土裡腐爛,穀物剛抽穗,不是乾枯就是旱澇。饑荒威脅著人間,人們也不再祭祀神祇。在無奈下,宙斯只好下令讓黑帝斯把波瑟芬歸還給狄蜜特。但這已經不可能了,黑帝斯為了能留住波瑟芬,已經讓她吃了冥府的食物,按照命運女神的規定,沒有沾染過冥府食物的人或神才能重返人間,而波瑟芬已經破齋吃了六顆石榴籽。最終只能達成一種折衷的協議;讓狄蜜特再次回到奧林匹斯山使大地重獲生機,並賜予波瑟芬分掌天地兩界的職能,每年一半的時間在冥府作冥王的王后,一半的時間回歸大地與母親在一起。這就是為什麼每年春天萬物復甦,生機盎然的原因,這時正是波瑟芬從冥府出來前往奧林匹斯山的途中;當波瑟芬回歸冥府時,萬物凋零,土地荒蕪,嚴寒的冬天覆蓋了大地。
太陽與穀神星對分相
在我們的星盤當中有著狄蜜特(Demeter)小行星(穀神星),通常行星中的神話意涵往往跟我們生命故事有些共同的連結;在占星中有個技法叫做諧波盤,諧波盤是從我們的本命命盤中去尋求有沒有我們遺漏的”弦外之音”,通常最常被使用的是第五諧波盤與第七諧波盤,第五諧波盤尋求我們的天賦與機會,第七諧波盤則是尋求我們的靈性天命。
在我的第七諧波盤中,穀神星與象徵著靈魂意志的太陽有著緊密相位,在我過去一直不太了解我跟狄蜜特神話之間的連結,直到最近我意外看見我的成長歷程與呂健忠老師所著的「陰性追尋」一書提及:狄蜜特尋女就是在追尋心境的圓滿這句話所連結。
前些日子在團督的過程,我回憶起自己在發展第二性徵時,十一歲的我才剛要適應身體的變化,我的父母親就要求我要開始把正在發育的胸部遮起來,甚至在自己的家中也要如此。
這對那時候的我來說是一件很不可思議的事情,我的老家是鄉下地方,常會有鄰居不請自來闖進家門,有哪些鄰居看著我的眼神不同,我又怎麼會不知道?我的父母親卻把我的胸部當作是一種原罪,明明就應該保護我,卻將我最原始成長的部分當作是一種引誘人犯罪的壞東西。在這樣成長歷程過程中,有意無意的暗示下,又要我如何對自己的身體意象有正向看法呢?
而相信在許多生理女性朋友在成長的過程當中,也遭遇過類似的經驗,即使理智上明明知道第二性徵的成長是相當正常的過程,卻因長輩的態度與不友善的凝視,使得自身對於自我的身體意象感到難以接納。
"波瑟芬吃的石榴,形狀有如子宮,多子而且汁液類似鮮血,是女體的洽當隱喻。波瑟芬待在母親身旁時候名為寇蕊(Kore)希臘文意思是「少女」,被冥王劫走後改稱波瑟芬,意思是「帶來毀滅者」,指她身為冥后的身分。而當寇蕊被劫走時,卻呼喊父親之名,代表著父系社會的權力掌握在父親手中,有權利意味著能有效扮演救援的角色,被寇蕊內化的觀念自然轉化為她情急時下意識的動作。
然而,當一開始寇蕊被冥王帶走時,宙斯卻視若無睹,父權社會的女兒遭到父權制的背叛,這是女性意識萌芽的契機。”取自陰性追尋一書
仔細回顧從一個小孩走向認知道自己是一位女性的過程,對我來說,是相當孤單的經驗,所以當我實務工作中時內在少女很顯然地在我們談話過程中不斷浮現時,我反而像是宙斯一般視若無睹、難以招架。
如同之前于玥曾在文章中分享的,因為有個神話原型雅典娜被稱為父親的女兒,那就是過度認同父權體制觀念的女性,以榮格心理學的講法,就是阿尼姆斯過度活躍,往往會太過於理性、強調競爭、對實用價值的偏好,由於我曾經是父親的女兒(不然也不會拼命拿到心理師執照作為我的英雄勳章)所以遇到內在少女的失落時,我總會思考著:一直哀悼著過去無法挽回的事件是不是太過於不切實際?
直到我養的第一隻貓死去,直到我看見自己內在少女在這麼不安全的環境下長大,我才慢慢看到與理解到狄蜜特與波瑟芬失去的是甚麼。
"傳說為阿波蘿誕生地的提洛島出土器物有銘文陳述狄蜜特和波瑟芬其實是二而一,是同一位女神的不同化身。既然她們即是同一位女神,狄蜜特尋女其實就是在尋找自己。"引自陰性追尋一書p.212
“失落之憂和團圓之喜隱含雙重的象徵意義:嚴冬蕭條之後可望春回大地,度過此生人士苦海之後可望順利登陸彼岸來生。農產豐收只能滿足身體的匱乏,要滿足心靈的匱乏有賴於精神的豐收。""引自陰性追尋一書p.214
在許多神話故事裡其實都暗喻著古老的母性社會被父權體制所取代,如同狄蜜特與赫拉原本都是一方領土之女神,卻因宙斯的出現而成為了他的姊妹與妻子;而當女性長出第二性徵,開始意識到自己性別時,就像是波瑟芬被黑帝斯拉到冥府吃下了石榴,女性的生產力被父權體制暴力地標籤成男性的附屬品。
如同狄蜜特自我放逐時,她讓大地寸草不生、沒有穀物成長,人民們自然沒有得吃,他們向宙斯情勒地說:"你讓我們都餓死,以後就沒有人拜祢!"這時候宙斯才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才開始做狄蜜特與黑帝斯之間的調停者。這句話也像是父權體制在跟女性說:"你若沒有生兒子,以後就沒有人拜妳!"好像作為女性的存在就是要生產、要以男性作為依歸,才能夠成為神。
在「心靈的傷,身體會記住」一書提及內在家庭系統治療的核心觀念是:"每個人的心智就像一個家庭,其中的成員各有不同程度的成熟、應激性、智慧與痛苦,這些部分構成一種網絡或系統,任一部份改變就會影響到全部。當我們受虐或遭遇創傷時,就會承載著痛苦、恐懼和背叛,這些情緒的重擔會讓我們需要不惜一切代價去否認,所以內在家庭系統稱之為被放逐者。"引自p.301-302。
當我看到被放逐者一詞時,忍不住莞爾一笑,這不就是狄蜜特找尋不到女兒時便開始自我放逐嗎?然而,當我們開始學習著自我悲憫與成為自己的父母時,自然就可以把被放逐者的部分認回來,重新滋養與愛護內在兒童或是少女,如同波瑟芬回到狄蜜特的懷抱一般。
雖然在我的第七諧波盤中太陽與狄蜜特是對分相,但看見內在少女的失落時,我發現那是許多人不論男女都曾失落的陰性能量,不論是追求情感的親密連結、對脆弱的涵容與敏感,在成長的經驗裡頭,因怕被說太過於情緒化或太娘娘腔而只好將這些特質都先放在一旁。
在你生命當中是否也有過這樣的經驗?被人們說太過於敏感、情緒化等等,幾歲的你開始認知到這些特質其實在現代社會不被歡迎呢?但其實這也是你內在最柔軟與最體貼的特質,把這部分的自己認回來,並且好好擁抱與感謝她的存在,就像是狄蜜特抱回了失而復得的女兒,給予她最滋養、最溫暖的待遇,你的內在少女將會為你帶來豐盛與完整。
謝謝你看完這篇長文,倘若有所共鳴,不妨先給自己一個深深的擁抱,訪問內在少女幾歲?當時的你最喜歡做的事是甚麼?或最喜歡吃的食物又是甚麼?做些簡單的陪伴,或許可以協助我們跟內在少女有更深的連結。
arrow
arrow

    邱于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