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女英雄的旅程線上讀書會我們已經走過了前半段,我在準備裡面提及的神話資料裡頭,除了雅典娜、賽姬與丘比特、狄蜜特與波瑟芬妮這些我們熟知的希臘羅馬神話之外,也提到了蘇美神話中天后女神伊南娜入冥(有興趣想聽于玥說伊南娜入冥的神話故事的朋友,歡迎點擊留言區)。

 
既然談到女英雄的旅程,那我們就不能不談到所謂的競爭的心態,雅典娜即使是作為處女之神,也是相當有好勝心的。
 

 

 

 

在特洛伊戰爭的開端,其實是因為在一場神的婚宴當中,混亂女神厄里斯不被邀約,她索性就丟了一顆金蘋果,貼上一張紙條:獻給最美麗的女神。
 
這下好了,所有美麗的女神都有受邀出席這場婚宴,每位女神的美各有千秋,到底誰才是最美麗的女神?畢竟篩選到最後,最美的女神其中有他的女兒雅典娜、他的老婆赫拉、也有嚴格來說算是姑姑的維納斯,宙斯決定祂不想背這個鍋,就請特洛伊王子帕里斯來評判。
 
那為了要得到這顆金蘋果,每位女神都試圖賄賂帕里斯,赫拉答應讓他統治歐、亞兩洲,雅典娜讓他當主將去打希臘人,並幫他把希臘給毀了,而維納斯則答應給他世界上最美的女人:海倫。於是,後面的故事我們就知道了。因為他選擇了海倫,特洛伊戰爭就因此展開了。
 
雅典娜作為父親的女兒,她極度認同父權體制的規範,自然這樣具有競爭意識與雄心是很正常的。
 
而賽姬與丘比特裡的賽姬呢?
 
雖然賽姬前面有兩位姊姊,卻在當時候被稱為地面上最美麗的女子,堪稱人間的維納斯。這也是維納斯那時候心生怨妒(所以啊,維納斯又是金星的象徵,所謂的愛情當中也有虛榮心、怨妒之心啊!)就叫她兒子去讓賽姬愛上最醜的怪獸。
 
殊不知,反而是她兒子愛上了賽姬。
 
然而,賽姬在嫁給丘比特時,她都不知道自己是跟俊美的男神躺在一塊,一直以為自己是跟甚麼"野獸"同床共枕。
 
"丘比特禁止賽姬窺探他的真面目,可是姊姊的來訪喚醒賽姬最深層的恐懼。從分析心理學的觀點來看,賽姬的姐姐就是她人格的陰影,是她潛意識中與自己相反的性格。"引自"陰性追尋"一書,姐姐們看著賽姬住在豪華的宮殿,引發了嫉妒之心,挑撥了賽姬與丘比特的關係,說著這一定是醜惡的怪物,你一定要殺了牠。這樣的嫉妒之心便是映照著賽姬那虛榮與競爭的心態。
 
這樣的心態也讓賽姬引發了殺夫的動機,因此踏上的尋夫之旅與陰性追尋之旅。
 
然而,當我們在現實狀況,看著社群媒體中的名人一位位看起來光鮮亮麗,又或是我們所嚮往卻難以達到的境界,而你很難認同的人卻獲得了一些幸運,就像是賽姬的姊姊們看著賽姬住在華麗的宮殿物質生活相當奢華優渥時,難免會想著:憑甚麼他可以,我不行?
 
我曾在愛智者書窩提及我有意識到自己是會嫉妒的人,可能是我巨門座命或是冥王星位在一宮。倘若對於紫微斗數或是占星有些概念的人,看到這個巨門或是冥王星大概眉頭都會皺一下,想著:真是一個心胸狹窄的人。(喔~我真的承認我有)
 
我一開始也不太喜歡自己這方面的特質,尤其當我從一般鄉下的國中到都市的私立外語學院就讀時,我發現我身旁的同學家境都比我家來得好很多,隨便吃一頓飯兩三百似乎是稀鬆平常的事,寒暑假去海外遊學是自然會排進生活中的行程。對比我的窮酸樣,我心裡就起了怨妒之心,一方面怨自己的父母都是藍領階級,另一方面則妒這些同學所擁有的一切優渥生活,我相信我那時候的嘴臉大概就跟賽姬姊姊們一樣地醜陋吧!
 
而當我接觸到命理學之後,我確實不太接納自己巨門與冥王星的特質,卻在接觸心理學之後,慢慢能夠悅納自己內在的陰暗面。
 
該怎麼做呢?
 
既然我們談到冥王星,就先來談談伊南娜入冥。
 
伊南娜入冥就是我在粉絲專頁的置頂的文章,也有在女英雄的旅程課程中分享,想聽的朋友歡迎留意留言區的連結。
 
伊南娜是蘇美文化時的天后女神,是豐饒、性愛、穀物女神,被世人所景仰的美麗女神,她的坐騎是隻獅子,被人們認為是塔羅牌中"力量"的象徵來源。
 
伊南娜因妹婿的葬禮要前往冥府探望妹妹冥后艾瑞旭姬葛,妹妹因為怨妒姊姊總是高高在上,被世人當作是天后(事實也是天后啦!)艾瑞旭姬葛卻要守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之中,看著姊姊一身華服闖進冥府,讓她深感不爽。
 
雖然她讓伊南娜在冥府吃了不少苦頭,甚至讓伊南娜幾乎死透地掛在吊鉤上,成為了一具腐爛的屍體,艾瑞旭姬葛卻也因怨妒之心動了胎氣反而難產。
 
伊南娜的父神恩基,是掌管水與智慧之神,從他指甲尖刮出泥土,製造了兩隻沒有性別的小精靈。
 

小精靈就像是赫米斯一樣,進入冥府穿梭自如,趕緊地來到艾瑞旭姬葛面前:這兩名小精靈如送葬者就跑到艾瑞旭姬葛的跟前致哀,哭艾瑞旭姬葛才喪夫就要面臨難產的痛楚。他們沒有訓斥艾瑞旭姬葛為什麼要殺害伊南娜,而是憐憫這位冥后:『是的,正在嘆息的你就是我們的女王,你的內在極痛!』恩基告訴送葬者去肯定生命的力量即使生命的力量以痛苦受難的方式呈現,即使在黑暗和負面中,仍然有一些東西值得人去敬仰,也總有一些東西正待我們去彌補。(引自變異三王星)

 
在艾瑞旭姬葛難產而哀嚎的同時,他們跟著哭喊:喔!你的肚子!啊!你的心!
 
艾瑞旭姬葛好奇地停下來看著他們問:「你們是誰?幹嘛跟著我哭喊、呻吟、哀號?我會給你們禮物。」
 
小精靈們甚麼都不要,只要掛在吊鉤上的屍體伊南娜。
 
小精靈們餵養伊南娜恩基給予的生命之水與食物才活了過來。
 
艾瑞旭姬葛長期待在冥府,不被人們敬仰,反而使人畏懼,如同我們難以承認與消化的情緒往內在藏,因為我們知道這嫉妒的情緒如同死亡之眼一樣,使自己燙傷也使人灼傷。
 
然而,當我們用好奇與敬重之心靠近這樣的情緒時,就如同恩基的小精靈們如此同理與敬拜艾瑞旭姬葛,你反而會得到真正的創造力與禮物、智慧與重生的可能。
 
在某部分來說,嫉妒之心是來自於我們的匱乏感,就如同艾瑞旭姬葛看著天后姊姊擁有一切與眾人的崇拜,她卻僅僅是個冥后,同樣都是同一血脈,待遇卻差這麼多,會有嫉妒之心與匱乏感自然是正常的。
 
因此,當我們試著謙虛地靠近內在的嫉妒之火時,試著傾聽它、敬仰它,也許正是因為它的存在,才讓我們這麼努力地追尋在這世界的一席之地,如同艾瑞旭姬葛,渴望被他人看見、同理與敬仰。
 
我相信,這份火苗也會因此成為鍛燒尊貴創作品之火。
 
有趣的是,在伊南娜史詩的最後兩行居然是在讚揚艾瑞旭姬葛,倘若沒有艾瑞旭姬葛的存在,伊南娜就不會變得謙虛、有智慧且完整。
 
艾瑞旭姬葛神聖無比!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邱于玥 的頭像
    邱于玥

    邱于玥網路塔羅占星紫微

    邱于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