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一個正向心理學資助專案,我遇到了安安。他父母的關係不太好,爸爸和家裡比較疏離,主要是媽媽在照顧她。由於母女倆相依為命,許多時候她也成為媽媽的情感寄託。媽媽壓力太大情緒不好時,都會找她傾訴。有時候,也會莫名地對她發火,但發完火之後馬上就會後悔,又緊緊抱著她大哭。
她有時候會覺得很委屈,但也會覺得媽媽很辛苦,我一定要好好保護她。於是,她早早就挑起照顧媽媽所有情感需求的重任。即使後來工作了也依然如此,她下班後的休閒時間都和媽媽在一起,沒甚麼朋友,也沒有自己的生活。每晚工作結束,準備回家時,她的心情就開始變得沉重。
有一次我問安安:「你有沒有考慮過離開媽媽,搬出去住?」她沉默了一會兒說:「這些年我都習慣了,而且我擔心如果我不在身邊,她可能會撐不下去。」
我接著問了她一句:「你有沒有想過,其實是你沒有給媽媽機會,讓她試著獨立面對?」
這位年輕的女孩受到成長環境影響,不知不覺承擔了照顧媽媽感受的課題。長大後,她想要擺脫,但一想到要離開媽媽,就會非常內疚自責。
她以為是媽媽離不開自己,其實她並沒有意識到,她也離不開媽媽。是潛意識對連結感的需要,讓她不願意把媽媽的課題交還回去。而對她而言,忍受這種內疚感,接受自己和媽媽是彼此獨立的存在,才是她在個人成長過程中,真正要面對的課題。
生活中有許多人和安安一樣,在做選擇時總會被自己的內疚感所折磨。這種內疚感的背後,通常隱藏著一種恐懼,就是我們有可能讓父母失望、傷害和憤怒的恐懼。從小接受有條件的愛的孩子,長大後會更害怕做出讓父母失望的選擇,好像父母對自己失望,就代表自己不再值得被愛。他們把自己的個人價值建立在父母的評價之上,因此,即使父母的期待很不合理,他們的內心也會有非常大的內疚的內心也會產生出非常大的內疚感,促使他們做出妥協、犧牲。
可是,無法忍受父母失望和不滿的人,代表還沒有實現真正的成長。你應該知道,對於你做的選擇,父母其實是可以失望的,那是他們的課題,如果你真的很在意,可以選擇透過溝通的方式調整。你應該要知道,我們並不需要父母無時無刻的認同。承擔父母對自己的失望和不滿,也是遲早該面對的人生課題。
(以上文字引用自"無行動,不幸福"一書)
在我從事助人工作以來,其實遇過許多人太過於害怕讓父母受傷與失望,所以不敢為自己的人生跨出那一步。一方面可能會擔憂父母的看法,另一方面就如同前幾天的文章提到的,如果高塔裡是讓人感到相當舒適的,誰又想要走進黑森林?有時候,面對未知的恐懼感是大到會讓我們寧可禁錮在不舒服的監牢當中,因為這起碼讓我們有個可以遮風避雨的地方。
因此,倘若在看起來貌似安全舒適卻在無形之中吞噬著我們靈魂與冒險意志的環境中長大,我們又要如何相信自己能夠安然地走過黑森林?又如何去相信自己其實有翅膀可以飛翔?又或是"察覺到"自己是一個獨立的個體能夠創作出特別的生命故事呢?
那時候是因為我們在成長的過程中,已經太過於習慣把親人的情緒當作是自己的責任,彼此的關係融合在一塊就更難以去想像走向個體化的旅程會是多麼地孤單與困難。
然而,我們終究還是會被外在新鮮的人事物所招喚,我們的靈魂深處仍是渴望新的元素走進我們的生活,去觸發我們沒能發掘到的潛能;因此,冒險終究是必須要踏出去,如同長髮公主渴望遇見王子,沒有踏出去,長髮公主也沒能創造出如此經典與夢幻的故事。
倘若,你正好也是處於長髮公主是否有走出高塔的階段,不妨可以嘗試看看在"無行動,不幸福"一書(p.154-155)提供的步驟:
在此介紹一種叫做「自我堅定」的方法。能夠幫助你在與父母溝通時,堅定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同時也尊重父母的觀點,避免衝突升級。簡單來說,自我堅定主要分為三步驟:計畫、表達和回應。
第一步,計畫。就是在和父母溝通之前,你要先確定對這件事的態度和想法。例如,你想辭去現在的工作,在另一個產業尋求新的發展,那麼,就需要自己好好地想一想,為什麼不喜歡現在的工作?新的產業有哪些地方吸引你?轉行可能有何困難和挑戰?你己經做了哪些準備?你必須自己想清楚,在與父母溝通時,才能避免被自己的內疚或憤怒等情緒帶著跑。
第二步,表達。溝通時盡量不用「你們」,而是以「我」開頭表達。我感到,我想,我希望…這樣的表達方式,能客觀陳述自己的感受,又能減少話語中的攻擊。
「自我堅定」的第三步,就是回應。在面對父母可能的質疑和指責時,可以採取「非辯護式回應」:不提要求,也不做解釋,只做回應。回應表示:你在表達自己的觀點、看法。反之,一旦我們因為父母的負評而急著為自己辯解,就相當於陷入他們的價值判斷系統。這樣一來,在溝通時就會處於被動狀態。
火星雙子正要從逆轉順,且與水星魔羯形成廟旺互容,既然這本書就稱為"無行動,不幸福",我們不妨趁著農曆年前好好檢視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並且參考上述的談話方式與步驟,為自身想要追求的願景而展開對話與行動,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成果。(你看看圖片中的橘貓小胖都這麼認真在鼓勵你了!呃,好啦,他其實正好在打哈欠)
感謝 好人出版 推薦這麼溫馨與實用的書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理諮商 占星 心理學
    全站熱搜

    邱于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