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很榮幸地擔任了由書適圈主辦的大師塔羅視野之講座主持人,鐘穎老師主講:別再只有MBTI榮格心理類型與宮廷牌的新分類。

#MBTI #榮格心理學 #宮廷牌


一開始鐘穎老師先分享宮廷牌與數字的連結,我看到的留言區哀鴻遍野,數學不會背叛你,不會就是不會,我絕對不會說我考進研究所時,統計其實沒有及格。真是還好台灣國考心理師沒有考統計學呢!

在課程的下半場,鐘穎老師嘗試用數學凌虐我們之後,他重新梳理了榮格心理類型並且與16張宮廷牌做連結。

他說:這16張宮廷牌每一張都象徵著我們的一部分,我們有常用到的部分、也會有覺知到的部分,所以那是我們的優勢功能,但如果我們有特別陌生或是不喜歡的部分,那可能是劣勢功能,甚或是我們的陰影。

#團體諮商

我心想,宮廷牌真的也好適合被放在團體玩周哈里窗喔!

當時,在留言區大家開始留言自己最不熟悉或最不喜歡的宮廷牌,我一開始留言是寫下寶劍侍者。因為我不喜歡寶劍侍者總是不對自己說的話負責,總愛賣弄聰明,而且還一副無辜的樣子。這確實是我的陰影所在,我後來想想這不就是我星盤中月亮與水星的四分相嗎!?

#寶劍侍者 #聖杯皇后

然而,當我下課之後,又回頭去想,過去我在小孟塔羅牌大量接觸客人時,我最不喜歡接到的是"聖杯皇后逆位"。對於塔羅牌有些熟悉的朋友,鐵定知曉我在說甚麼,聖杯代表的是情感與連結,皇后意味著陰性能量,鐘穎老師認為在宮廷牌的陰性面可以分類成內傾性格。

其實會來詢問命理師的朋友,多半的問題不外乎就是感情與工作,而聖杯皇后逆位最容易出現在失戀女性或陰柔特質的男性的位置上。在傳統偉特牌面上,聖杯皇后就是抱著杯子,專注地在將目光放在杯子上,即使逆位了,她已經認知到這個關係已經不能如她所願地連結,她還是緊緊握著這個杯子。

一旦我解析到聖杯皇后逆位的時候,我的當事人就會開始淚眼婆娑地啜泣起來。

一開始,我會很得意自己的準確性,但也有些不知所措地面對他們的眼淚,甚至到後來我發現我居然有些厭煩。

如同在之前文章寫到,我是在被情緒剝奪的環境下長大的小孩,同時也是過度認同父權體制的女性,且看我覺知到的陰影宮廷牌都是陰性面向,就可以知道我有多麼難以面對與承接當事人的眼淚,甚至沒有辦法靠近自己的脆弱面與失控的樣態。

我在想或許我一方面就像是當時雅典娜拋棄了受傷且哭泣的梅杜莎,小時候常被提醒著:哭有甚麼用?哭能解決甚麼問題?把這樣的觀念已經深根與內化成為我的價值認同,另一方面也羨慕著對情感能夠義無反顧、愛到死去活來,且充分沉浸在愛戀的姿態,不像我自小就要為了生存而奮鬥與焦慮著。

鐘穎老師在課堂中提及,所謂宮廷牌講的就是關係;我想著,那些曾經在我面前談論著情感對象而流淚的當事人們,他們用自己傾盡生命能量投注在關係之中,某部分也是投射了自身的需求與對愛情的渴望、憧憬通通澆灌在對方身上,一旦這樣的關係或連結不存在時,他們自然就難以去定義自身的存在。

在"John Bauer Tarot"顯示出了聖杯皇后的秘密,我們透過了內在阿尼姆斯的投射,來獲得情感上的認同,當我們常詢問:你愛不愛我?其實是希望自己的存在是有價值、是被認可的。如果無法看見自己這方面的焦慮,那麼我們也會一股腦兒地把期待與嚮往通通往對方身上丟,期待著對方得以滿足我們心中總是感到匱乏的那部分。

如此一來,我們就看不清對方真實的樣貌,活在不真確的互動關係當中,如此脆弱的連結最終就會幻滅。

當我寫到這裡時,我理解了聖杯皇后的需要與天賦,對於情感的連結與他人的需求,她總是敏感且能夠提供照顧與撫育,這是我所缺乏的。如同"跟著大師學塔羅宮廷牌"一書提及:聖杯王后是愛的源泉:純潔、奉獻,有非常強的同理心和直覺力。(是不是發現了這樣的特質很符合助人工作者呢?)

如同我們看到的牌面,她蒙上的雙眼,低頭感受自己的心與氛圍,對她來說,眼前的人長甚麼樣不重要,重要的是彼此真誠的心與連結。

仔細回頭看接觸心理諮商這些年,我也能夠慢慢接觸到自己內在的聖杯皇后,才有辦法承接住個案的淚水。有時候我會覺得自己顯得笨拙,但個案們的回饋又讓我感到自己在同理與滋養的能力似乎是有在成長的。看起來,即使是很陌生且不太能夠接納的劣勢功能,也逐漸成為了我可以運用的瑰寶了呢!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邱于玥 的頭像
    邱于玥

    邱于玥網路塔羅占星紫微

    邱于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