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觀音】其實是現代版的虎姑婆

 

【血觀音是現代版的虎姑婆】
昨日前往日閱書店愛智者書窩 金童老師分享「虎姑婆」,雖說過去聽過他的新書發表,這次他特別強調「姐妹」、「母女」的議題,讓我想到前幾年很紅的《血觀音》。
金童老師認為,台灣的原型故事常常都跟女性成長議題有關,像是虎姑婆就是一個例子。
台灣明明就沒有老虎,可是這故事卻深植在人心當中,而故事的一開始沒有男性,只有三位女性,當母親消失時,虎姑婆才現身,且夜晚才出現,這就意味著虎姑婆其實是母親的陰暗面。
在虎姑婆這個故事中,其實反映著作為女性/女兒,可能會被母親吃掉,就像是我前陣子寫的「長姊」的文章,母親會傾向把女兒當作自己的延伸,總是會期待女兒能夠協助母親「操持家務與養育弟妹」,女兒為了在這個家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只能接受這樣的安排。
同時,我很喜歡金童老師特別提到的,事實上女兒也依賴著母親,在虎姑婆的故事中,母女三人一起住在深山裡,代表不願意接觸外界,彼此待在共融的無意識中,不需要成長也不用有所突破。
在血觀音裡,棠寧就是這樣的角色,她為了要獲得棠夫人的認可,任由棠夫人安排自己的人生,連要跟哪位男性發生親密關係,都是棠夫人有意無意的指點,只要一個眼神一個手勢,棠寧就心領神會,轉身利用自己的女性魅力,巧妙地掛在男性的身體上。
如同軟綿綿的菟絲花一般,趁著男性還沒來得及反應,她藉由她柔弱與圓滑的形象,操控著男性任她擺布。
棠寧將人生的一切都獻祭給了棠夫人,包含她親生的女兒,棠真。
在虎姑婆的故事當中,最一開始被吞噬的是妹妹,因為妹妹離不開溫厚的懷抱,即便有感受到哪裡怪怪的,還是寧可跟虎姑婆一起睡。
棠寧也是如此,即便棠夫人責怪著棠寧沒有本事「搞定」某某公子,棠寧還是想賴在棠夫人身上撒嬌。
棠寧的內心一直有個巨大的黑洞,缺愛的她只能不斷試著像棠夫人證實她的價值,但她的手段始終無法如棠夫人狠辣,無法如「猛虎」一般精準,而因此被當作了棄子。
「虎毒不食子」這句話是假的,棠夫人終究還是食子了。
在《虎姑婆》的故事中,姐姐逃離了家,意味著她在某部分隔出了一段距離,看見黑暗母親真實的樣貌,就像是棠真總是默默看著棠夫人如何操弄著棠寧,棠寧一步步邁向棠夫人精心佈置的蜘蛛網。
棠真真正的媽媽或許早在棠真出生之前,早已死去。
棠真只看得到那一根根的殘骸,就在棠真看著棠寧恣意地跟男性發生關係,在棠夫人面前又像個小女孩般地撒嬌、耍賴,對棠真來說,何謂才是真正的母親?
在《虎姑婆》中,姐姐躲到了樹上,金童老師說這意味著女性渴望成長,某部分來說,為了不被虎姑婆吞噬,女性必須要離家(至少在心智上要離家)才能成長。
而棠真在最一開始,是因為對Marco的痴戀,意識到了自己如棠夫人內在的狠辣,她窺見到了自己的陰暗面。
虎姑婆找到姐姐時,正巧是她在井邊清洗時,照見到了在樹上的姐姐。
棠真的清醒,是與她內在的虎姑婆如井底相見般地震懾。
而她也終究一去不復返,任由內心的虎姑婆奪取了她,讓她為了Marco、為了她心之嚮往的愛情,她吞噬了自己的好友最後的一線生機。
這也是為何她無法跟棠寧走的原因,因為她看見了自己跟虎姑婆才是一體的,缺愛已被虎姑婆吞噬靈魂的棠寧,也沒有辦法成為棠真的母親。
然而,棠真還是有一絲天真,掛在Marco身上,以為來自遠方的他可以帶給她新的可能,所以她義無反顧地跳上了火車。
當棠真被Marco侵害之後,棠真對人性真善美的相信都消散了,她跳下火車,告別真實的自我。
在《虎姑婆》的故事最後,天亮了,有個賣雜貨的男性經過,幫在樹上的姐姐確認被熱油滾燙的虎姑婆是否已經死得徹底。
可惜的是,同樣來自遠方的男性,Marco卻讓棠真寫下不一樣的結局。
《虎姑婆》最終被熱油燙死,其實也在意味著我們覺醒的時刻有多痛,痛不欲生,就像棠真跳下火車那般撕裂心肺地痛。
即便那種痛,可能會帶來自由與成長,可是當我們要面對覺醒的那一刻,就像是棠真跳上火車那一瞬間,我們不知道一旦我們覺醒之後,這輛火車會帶著我們前往天堂還是地獄。
我想,這就是為何《血觀音》如此深入人心的緣故,即便到現在都還有影音創作者在分析這部電影,因為它除了在反映當時台灣的政治環境與社會文化,也有著深入原型議題的母女情結。
我在六七年前,第一次看到這部電影時做了好幾次的惡夢,可能在無意識之中,我感受到那黑暗的大母神原型是如何影響著我跟我母親的相處。
「你是我生的,你應該如何如何….」
我媽曾經時常把這句話放在嘴邊,她沒有考慮我要什麼,也沒有意識到我已離家很久,即便我出櫃了二十年,她還是想要介紹男性跟我認識。
倘若我聽話一些,我期待她的認可,我就會成為棠寧、成為了虎姑婆中的妹妹。
在《虎姑婆》的最後,相傳姐姐是嫁給了那個路過的雜貨郎,雜貨郎在天亮的時候出現,也象徵著我們意識清明時對抗了自己內在陰暗的大母神,雜貨郎四處賣雜貨,頗有水星赫密斯的象徵意涵。
我們在意識清明的時候談著大母神,在需要的時候給予自己各種工具(雜貨郎)去探索,不論是書寫也好、繪畫、舞蹈或歌唱、打鼓….
既然成為郎,就是《虎姑婆》裡唯一的男性,陽性意識在這裡萌芽,在這裡我們總算可以跟大母神劃出了界線,長出自己,邁向更遠的地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血觀音 榮格心理學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邱于玥 的頭像
    邱于玥

    邱于玥網路塔羅占星紫微

    邱于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