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俗女養成記中,

陳嘉玲的叔叔回來時

陳竹昇就露出落寞的眼神,連他的妻子都知道,

還心疼地多看了他一眼

這部戲真的好精緻, 連這麼複雜的手足競爭情結也可以用這麼巧妙的方式展現出來

當時我的太太在我身旁問我:為何陳竹昇的背影會這麼落寞?

我答:因為他一直希望他爸可以買車給他或是幫忙出修車的錢, 看到他弟弟回來,他就知道沒指望了

在舊約聖經中有個很有名的故事,

就是耶和華明顯偏心亞伯,

不喜歡該隱的獻禮

而該隱也只能種出穀物,

而非肥美的羊肉

是因為一開始神就給了亞伯擔任牧羊人的工作,

而給了該隱農夫的工作

該隱對耶和華感到憤怒,

卻不能對耶和華做甚麼

只好將憤怒轉向耶和華所摯愛的人

 

在「那些神話教會我的人生」一書當中提到

在孩子的心中,父母的存在如同神一般的人物,擁有決定生死的力量

所以,該隱的盛怒指向了自己的弟弟。

當我們害怕對自己所愛或恐懼的人表現出憤怒時, 通常我們會將怒氣轉移到看似贏得父母所有關愛的手足身上。

追根究柢,這個故事的關鍵並非兄弟鬩牆,而是神根據個人品味展現出的偏袒。

當我們查看家庭動態時,偏心的原因就在於父親或母親自己的價值觀。

 

巧妙的是,俗女養成記中, 正好就扮演著身為么子的叔叔送完禮,

一大家子簇擁著他走進廚房時

陳竹昇便依照父親的吩咐落寞地走到門口準備關門

該隱亦是看見身為么子的亞伯送完獻禮,

而耶和華因為亞伯的獻禮感到歡喜

意識到自己所獲得的資源這麼不公平,

內在就引發憤怒感

陳竹昇雖然無奈地接受了父母的安排,

但仍可以感覺得到他在戲劇中隱約對於弟弟的不滿,

所以到最後當父母得為溺愛么子付出代價時

他父親便問了陳竹昇說:若這是你兒子,你會怎麼做

? 在9/13-9/14這兩天,月亮在雙魚與處女諸星對分

與家人團聚的同時, 我們可能難免會被引動類似這樣手足競爭的情緒

或是感受到家人與家人之間互相較勁的暗流 倘若心中真有感到委屈或是憤怒,

請留意這樣的情緒是怎麼來的, 並試著好好地整理情緒,抱抱受傷的內在小孩

(陳竹昇站在門口時最後是擁抱自己,那是人們防備與撫慰自己時最習慣做出的動作)

或是適當地表達自我的情緒

(有建設性地表達自我的憤怒,不帶指控與批評地說出自己的想法)

例如:我的感受其實是....,我的期待是....因此我感到很失落的原因是....

(詳情可參考"你不爽為什麼不明說"這本書,裡面有很多很棒的例句與溝通方式參考)

倘若無意識地被情緒所淹沒 反而很容易在不自覺中做出更具破壞性的言行

(這兩天亦有木星與火星的不良相位)

其實每年中秋節都會遇到月亮雙魚與太陽處女的對分

所以常常在中秋節會有感觸是正常的

只是今年正好遇到木星射手會更加放大這樣的情緒與矛盾

所以才會在中秋節寫出這篇文章

希望給予閱讀者帶來更多的力量來面對這個其實不太可愛的節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于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