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神話心理學一書提及「搗蛋鬼」的原型就像是我們叛逆的青春期一般
榮格原本就認為神話裡出現的搗蛋鬼形象,
「反映出人類早期意識尚未發達的階段。」
正如他所說,人類的意識還在形成的時候,
不像現代人的意識那樣具備主體性與統合性,
而是破碎的、剎那的、衝動的,所以非近代社會的文化中,
有許多搗蛋鬼的神話


例如日本神話中素盞鳴尊因一時開心害死了天照大神的侍女,
並且引起了世界的騷動與混亂,
但也因為他逃亡到出雲國斬殺八岐大蛇,成為該國文化中的英雄
【塔羅占卜】如何找回在愛情中遺失的自己?
搗蛋鬼的形象,不僅止於單純的侵入者或破壞者,甚至還接近英雄。
素盞鳴尊這位搗蛋鬼的大顯身手,
使天照大神體系的世界免於單一化,變得豐富而具有彈性
【塔羅占卜】未來的你想要給你甚麼樣的鼓勵?
現在即使是擁有一般常識的公民,
在青春期的時候或許會順手牽羊、破壞物品、撒下瞞天大謊,
回想起來根本不知道自己當時為什麼會做出那樣的事情
但若是好好運用內在的搗蛋鬼,會創造出意想不到的作品

(這就好像紫微斗數裡的貪狼與昌曲的結合,創新求變帶來改革與震撼,
但以傳統的框架就不見得喜歡這種野馬般難以控制的能量了)

(以上文字皆引用自神話心理學:來自眾神的處方籤)
【塔羅占卜】你的舊愛想要告訴你甚麼?
或許是因為共時性的緣故,
前些日子我正好在跟太太討論我們曾經"年少輕狂"的時刻
而我的臉書好友也在自己的塗鴉牆中半開玩笑地說:他的叛逆期來得特別晚
這時我就好奇,所謂叛逆期也好、我們生命中的搗蛋鬼時期也好,
能否在法達運限中看出來呢?

「所謂的法達運限類似印度占星學中的大運,
以行星作為主星,掌管生命中一個接一個時期
它遵循一種簡單的排序,但日間盤與夜間盤則稍微有點差距。

在確定法達的主運及次運主星後,
需關注它們的整體狀態:
所落的位置、主管的宮位、尊貴力量、相位、與定位星的連結,
以及定位星的位置。」引用自預測占星學
【塔羅占卜】2020會遇到甚麼桃花類型?
我將身旁的親友的命盤排出來看,
我發現即使同樣走到"月亮"大運,每個人所注重的重點不同
例如,我走到月亮大運時,就會開始想要扛起自己對於理想家庭的責任
而A朋友則是在伴侶關係中許下了承諾
B朋友則是在事業成就展開了新的學習與冒險....

但這不等於我們過去經歷過的運限不重要,
每個運限都帶來一定的議題與課題,
雖然我們都半開玩笑地說,當時在叛逆期、做事很衝動的自己不知道在幹嘛
回想起過去那些荒唐的歲月,倒也明白自己為何如此有防備、如此地憤世嫉俗
【塔羅占卜】最近跟他會重新連絡上嗎?
卻也能夠更加理解因一時憤恨、失落或是處在低潮的人的狀態
更加地能夠同理每個人在人生路上的不得不

套句陳時中部長在採訪時說過的一句話(這也是我在打文章時意外翻到的):
"他對自己期許,是成為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為了成為「有用的人」,他往往很嚴厲,而現在66歲的陳時中,已經開始想當個慈悲老人,用慈悲、同理心去認同對方。"
引自以下連結: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148073?fbclid=IwAR18IRRf6NT1oidJYkSq-aey_IqObRDCrOL8LNAD_X4q74jflfyFepAqgbI

願我們也都能從人生歷練中高低起伏的淬鍊中發展出真實與圓熟的自我,同時不缺搗蛋鬼的彈性與創意

參考文獻:
河合隼雄 (2018)神話心理學:來自眾神的處方籤
奧內爾多塞(2020)預測占星學:從星盤預示幸福的你

arrow
arrow

    邱于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