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jpg

庚子年愉快
看書看到一半突然有個想法
 
先聊聊星象的影響
金星在雙魚與海王星合相
並與射手火星四分
雙魚本來就有一種憐憫心、沒有國界、慈悲的概念
射手象徵遠距離與理念,
而火星自然有執行力、衝突的意味
最近這一兩天因為國與國之間該不該相互救援、撤僑,
開始有了口水之爭,政治角力也開始從中拉扯
同時也有人認為該將救援之力回饋給曾經幫助過我們的人
 
看著同為木星守護的雙魚與射手之間的拉扯,
兩邊的理念都有自己的道理,
但也都是發揮著人溺己溺的精神而展開行動的
 
~~~話說回來「掌控」~~~~
于玥一開始是因為自己喜歡算命才開始研究塔羅牌
因為這是快速簡便的卜卦方式
後來我開始接觸心理學之後
我發現,我就是一個控制狂
 
是,趨吉避凶是人性
誰都喜歡看到占卜的結果是好的
但最終遇到壞事沒被提醒,
反而情緒上的反差會更失落
因為對於卜卦與理解命理這件事情
對於情況與情緒的預知就能夠讓我平靜或有心理準備
因此,訊息的透明度對我來說是重要的
這樣我才能夠防範未然
直到年紀越大才發現人生無常是常態
 
前些日子看到好像是 #忘形 老師說
當我們能夠被情緒勒索,
是因為我們在乎勒索我們的那個人
 
所以,換言之,
當對方對我們情緒勒索時,
那是因為他認為他在我們心中有一定的份量才能影響我們
不論這個份量是出自於愛或恐懼
例如:
當你的親友說:不把錢借給我就是不愛我,或我去死給你看
又或當鄰國的人說不把口罩捐出來就要攻打過來
 
這樣情緒勒索的字眼,是來自於內心的不安
「害怕你沒有辦法依照我所願去做」
這樣的操控心態出自於內心的不安全感與對關係的不確定感
 
倘若很放心、很信任一個人會在你困難時幫助你,
你只會說:麻煩您了,很謝謝您
你不會說:你不幫我就代表你不是好人或是我要傷害你(或自傷)
 
又好比我的貓只要喵喵叫就有零食跟罐頭吃,
他不會說:你不給我吃罐頭就是壞奴才
(他們要會說人話才有鬼)
因此,
當聽到這些話時,
不妨試著理解,
這是他在面對失控、恐懼、不安全感與人生無常的方式
 
至於該如何應對,
只能說得先把自己照顧好,
才有更多能量去幫助想要幫助的人
先對自己慈悲,才能對他人慈悲
既然眾生皆是菩薩,自身自然也是尊菩薩了
 
(大年初五的開工文怎麼這麼嚴肅)
 
新年快樂,貓肥家潤,
鼠年數錢數不完,健健康康過好年
 

 

arrow
arrow

    邱于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