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775[1]

IMG_0774[1]     

今天很幸運也很幸福地接收到了不少的禮物

因為學姊的分享,我參加了心動台灣116場

在繁忙的生活當中,這是我很早就敲定的行程

差那麼一點我就要錯過了

還好我還是來了。

 

以下心得文,建議配上下面的音樂

   

這次講者是查馬克老師

邀請者是黃錦敦老師

 

我很難用隻字片語來形容我這次旅行的感動

我只能說我很享受靈魂在這個美麗的空間當中激盪著,也共鳴著

 

錦敦老師的家是一個很美,也可以讓人很放鬆的地方

有來過的人就會知道

而我第一次來到,就覺得我可以在這裡獲得很多的滋養

 

當查馬克老師帶著孩子們來到面前時

我就感受到那古老的、優雅的、莊嚴的故事同時間也攤在我的面前

幾千年的歷史啊。


當查馬克老師用著幽默、淺白又精確的文字說起了

他如何開啟這段旅程

所有的山啊、樹啊、雲啊等等的畫面就這樣很自然地顯現在我們的面前


一開始大家也被他逗得很樂

直到一張照片,他說,當他們排灣族要舉行一個神聖的婚禮時

男方要到女方家歌唱,並表現自己真摯的誠意

古老的歌謠卻無法在空氣中傳播

女方家長哀傷地說:唱啊~唱啊~你們怎麼都不唱呢?

男方的家屬們也都忘記那美麗的歌謠了,就連接唱都沒有辦法

部落裡的老人家說:孩子們~從我身上把你們應得的拿走吧!趁我牙齒還沒掉光,我的話、我的歌還清楚時,來拿走吧!

 

查馬克老師有個很當下的靈魂,他最常跟錦敦老師說的一句話是:我是一個無聲無息的好獵人

他相信每個生命都有自己的出口,雖然他記錄著歌謠,注重著文化的傳承,但把舞台留給孩子們

八八風災之後,

他跟孩子說:山我們帶不走,水我們帶不走,房子我們帶不走,但歌謠我們可以帶走。

有一天,就算我離開了你們,你們還是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將歌謠傳唱下去


在排灣族的文化當中

領唱跟接唱都是很重要的

當我們用唱歌來表達我們的心情時,對方有感受到、內化,並且被觸動激發,便會有所迴響

對方就會自然地回唱與接唱。若是對方沒有回應,那我們的生命就黯淡了


錦敦老師說:這跟心理治療有什麼兩樣呢?


是啊,靈魂的碰撞、激盪,全都在此時此刻。


我跟夥伴分享:查馬克是用自己的靈魂在引領著這些年輕的生命。


這些歌謠

被遺落了近一甲子年,即便蘊含了幾千年的智慧,終究黯淡

查馬克就這樣憑著一股熱情與使命感,把傳承文化的擔子放在自己身上

即便只聽得到六七成,還是硬著頭皮找耆老、記錄、翻譯,試著一點一滴將部落的靈魂拼湊回來

當初那個傻勁,竟讓自己與孩子走到世界的舞台,那是一開始所無法預期的

不過,也感謝那份傻勁,讓在場的我們都被深深地感動,也流淚了


孩子們也因此很驕傲,自己是這個部落的子子孫孫

 


我們對這些熱情與驕傲的靈魂,充滿著好奇

我好奇著他們的改變,夥伴們好奇著他們的力量,

查馬克說:我會帶孩子爬山、玩水、雕刻、刺繡等等,

我如果不帶他們去爬大武山,他們要怎麼唱出歌謠裡面的神木?雲海?日出?

對啊,他們都可以把歌唱得很好聽,可是,不豐厚了。


是啊,所以我們在歌謠中看見了山啊、雲啊、樹啊、土地啊與

祖靈們

 

夥伴問:

查馬克,如果你那位也叫查馬克的Vuvu看見了現在的你,

看見你為部落做了這麼多,你覺得Vuvu會想跟你說什麼?

 

泰武國小古謠傳唱隊/歌開始的地方:CD購買處

http://www.books.com.tw/exep/cdfile.php?item=0020151409

錦敦老師的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blackgrace/forest

心動台灣120活動部落格

http://mypaper.pchome.com.tw/touchingtaiwa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泰武國小 vuvu 部落
    全站熱搜

    邱于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