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小妹我本身是中山醫學大學醫社系畢業
本身修過諮商與統計相關課程
去年考了四間學校,都沒有上榜,連備取都沒上
其實滿灰心的,但後來整理心情還是捲土重來
今年很冒險,只考了兩間學校,
因為我只想留在台中或是回到高雄
所以只考了中教大跟高師


結果是:
中教大備取19
高師正取


準備過程
一、準備方式:我沒有補習,因為我身邊有兩位中教大的學姊,考試用書跟重點整理幾乎都是靠她們幫忙,如果遇到什麼瓶頸,也會直接跟他們討論。再加上本身是學社會工作相關背景,一些諮商的概念是有的。所以除了學校教育、跟學姊討論,再來就是自讀了

二、時間分配:由於我有經濟壓力,所以過程中還是必須半工半讀。如果有上班的時間,一天會讀三個小時以上。沒有上班的時間,一天會讀六個小時以上。裡我要特別提醒未來的學弟妹,調整好自己的生理狀態跟時鐘是必要的,最好生活作息要正常,並且了解身心狀態。該休息的時候要"專心休息",去做一些會讓自己開心、快樂、放鬆的事情,一方面可以充電,一方面也會讓自己在讀書時,期待每一天的到來。

 

三、讀書方式:其實我不是很喜歡死背的人,我讀書很快,但不會熟讀,後來我看到"心智圖"這本書

我深深覺得這就是屬於我的讀書方法,因為我非常喜歡畫畫,也不喜歡太死板的讀書方式,在畫筆記的過程就會很期待會畫出什麼結果,所以就選用這種方式。書中提到:


1.第一次拿到書,先翻過一遍,先看每一章摘要

2.我會再仔細瀏覽每一章,大概思索一下要怎麼畫我的心智圖

3.開始畫心智圖,將重點簡單地畫在心智圖上。到時複習就只要帶著這張心智圖就好。(通常我是一章畫一張心智圖,所以讀書的時候,都是一章一章算的)

不過每個人適合的讀書方式不一樣,心智圖只是其中一種,因為我這樣讀覺得很方便,所以提供給各位參考,不代表這是適合你的方式。找到自己合適的讀書方式真的很重要!

4.注意時事背景,像是今年最夯的霸凌話題,兩間學校都有考。如果有時間的話,
就去了解該學校近幾年的研究,通常不脫那幾個議題

 

參考書籍
心理學首推:張春興西爾格德
有時間再看的:陳美君等人合譯的變態心理學、游恆山的變態心理學、DSM-IV


輔導與諮商首推:Gerald Corey的諮商與心理治療Hill的助人技巧
有時間再看:Sharf的諮商與心理治療


統計(強烈建議有老師教你,並且多練習):
Robert R. Pagano的行為科學統計學(簡單易懂)
林清山的心理與教育統計學


測驗與研究法首推:周文欽等著的心理與教育測驗
Earl Babbie的社會科學研究方法
Heppner的諮商研究法(中教大使用書)
(以上三本皆要熟讀)



高師面試心得:


1.穿著:我對於穿著的想法是這樣的,既要端正、乾淨,但不能太過於嚴肅,因為我們是去當學生的。所以上半身我搭粉紅色棉質的短袖,跟淡粉紅的短裙(NET買的),還有白色高跟鞋,綁了馬尾,也畫了點淡妝服裝如圖

 

DSC00483.JPG  

DSC00484.JPG  

DSC00485.JPG  

DSC00486.JPG  

  

(裙子那時絕對沒有這麼皺!!!)
(奉勸各位學妹們,一定要穿舒服的鞋子去,到了學校再換高跟鞋,不然就會像我未來某個同學一樣,還沒面試腳就長水泡了)


2.自傳:因為有三頁的限制,除了自己的簡歷之外,我還很心機地附上一些活動及參加工作坊的證明,那時助理還問我說不是規定只有三頁嗎?我說:那不是內容,只是附件。老師不會有時間詳看,所以一定要細心地在重點部分用不同顏色標明,讓老師們可以迅速瀏覽,可以為你加分的東西絕對不要客氣!

3.面試過程(一次四人面試,面試的老師有兩位):

第一步就是簡短的自我介紹(30秒),再來就是老師提問(2分鐘),除了基本問題是:"你覺得你考上的優勢是什麼"。老師的問題都滿辛辣的,像我是因為在簡歷上就直接打上"塔羅牌占卜師"(這其實很冒險,因為師範體系滿保守的)

老師就問我"那你有算過今天會上嗎?"

我楞了一下,就很有自信笑著說:"機會滿大的"(汗,根本就沒有,只是普通而已,就當自我實現預言吧!)

我印象很深刻是,另一個同學考了很多間學校,老師就直接問她:如果這些學校你都上了,你會去哪裡呢?(我忘記她怎麼回答了)最後就是活動題,問我們如果要一起開業,我們會怎麼討論,從中了解我們在團體中的特質是什麼。原po是比較主動跟活潑的人,私以為這樣可以加分(不過每個學校的特色跟要求不一樣喔!)


結論與建議:
1.抓住自己讀書的節奏很重要(上面已經提過了)


2.支持系統很重要,一開始我就有提到我有經濟壓力,後來是因為閃光都有在幫我負擔房租跟家計,我才能沒有後顧之憂的衝刺。再來就是一起加油鼓勵的夥伴,像是我那兩位中教大的學姊們(Rainico跟Sunnyic),除了給我資源之外,也是我的精神支柱


3.每天都要感謝自己的努力

 
4.放一些鼓勵自己的字條在書桌前,或自己每天都看得到的地方,當自己很灰心的時候,就可以從中得到力量。像我讀書快瘋掉時,就會幫自己抽訊息卡,跟自己、天使對話,重新找到力量。以下的網站可以免費抽訊息卡:http://0rz.tw/QezYb


5.自我實現的秘方:每天都要想著如果我考上了,我就會看見什麼畫面?聽見什麼?感覺到什麼?我會想什麼?我會做什麼動作?我要怎麼慶祝?我要怎麼感謝自己呢?(關於心想事成的祕密可請按我

 

路途漫長~要懂得好好陪伴自己!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于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