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時候我們總是讓自己不斷地陷入鑽牛角尖的思維當中。我覺得我們總要學習著如何去面對我們自己的情緒,並且去處理它。我不是專業的心理師或社工師,我只是單純地把自己所學的所想的,逐字地藉由我的小萬(筆電)打出來。

        記得某天在上情緒管理課當中,老師提到她曾在羅曼羅蘭的散文中,看到一句一直以來深深影響著她的話:盡最大的努力,抱最大的希望,往最好的方面想。表示不管面對任何事情,我們抱著最大的希望,並且盡我們最多的心力去完成,或許有些事情不盡理想,至少我們對自己有了交代,我們沒有錯。

        其實在我內心當中也常常有些話不斷提醒自己:「盡人事,聽天命」、「天助自助者」。可能是信仰的關係,使我面對許多事情變得比較以正向的觀念去面對,也比較有耐心。貴人曾說:「這是一種合理化的過程。」我想是吧,我把對上帝的愛轉移到這世上每一人、每一事、每一物。

        社會學老師陳心怡常提醒我們:「想成為怎樣的人,就要怎樣祝福別人。」我開始去思考,我是如何去對待周遭的人,包括坐在我面前的每一位客人呢?根據Maslow的需求理論,我學著去祝福我面對的每一個人:沒有經濟的困難,不去取笑或獨斷地否決對方的想法或決定,並且尊重每個人的不同與差異;儘管占卜結果不甚理想,我也會試著把改善的方式告訴客人做為參考。因為我也相信,人們絕對有力量改變命運的劇本,只要我們相信我們有選擇權。

        而相對地,我也相信「世界是一面鏡子」。當我們相信世界是良善的,我們只要微笑,世界也會給我們最美好的回應。就如同最近很流行一書"秘密"中提到「當你有了這個想法時,你已向這個宇宙下了訂單,這世界會為了你量身訂做你所想要的結果。」

        所以我以為今天不管遭遇甚麼事情,都要學會去調整自己的心態去面對。我相信有些時候沮喪、絕望難免是會有的,但如果我們一直持續將自己放在無止盡的黑色思潮當中,我們便是自我暗示著自己去吸引負面的能量走進我們的世界。我們不就深陷在衰運的惡性循環當中了嗎?

        當然,人的個性並非一朝一夕就能夠改變的。但我相信只要我們不斷地提醒自己──當我們在焦慮(存在主義:焦慮是一種常態)時,我們要學會告訴自己:「我現在在焦慮是正常的,但我該用甚麼心態去處理與面對才能將事情處理得盡善盡美呢?」矢澤愛在天國之吻漫畫有兩句話我很欣賞:不相信自己的人,永遠無法跨出第一步、現在是順風,我覺得我可以到達任何一個地方。所以,不管你下一步打算怎麼做,第一步就先從"相信自己"開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于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