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衣人踩著水面飛翔,她拔出劍迎戰,誰膽敢傷她蓮?
她的蓮──等待他的日子,是一株株的蓮呵!
她跳躍,直追那破壞她安寧的人!
唰!她的腳步停止在他面前,「是誰?!」
黑衣人沒有說話,瞅著他的眸,所有記憶排山倒海而來,是他!
「你…」天突然下起大雨,也一閃神,教黑衣人飛進黑暗。
  #
她站在屋頂上頭,冷然地將一切盡收眼底。
她在等待什麼?
她也不曉得,是那夜的人嗎?
千年的纏綿將她束縛至今,對那男人是怨?是恨?是……愛?她自己也不曉得了,那深沉的眼,她夜夜都會想起;複雜難解的思緒,她以為等見著他以後,她會明白自己對於他,沒想到卻更亂……她搖了搖首,飛身至蓮池,她想今夜還是等不到他了。
也罷,都等過千年了,也差不了多少的。
但她就是知道他會再來,因為即使是他喝了孟婆湯,他仍不會忘記,她與他深刻的愛戀……

他提著一把沉重的刀,看著那伴著他多年的夥伴,無語。
低首瞧見自己沾滿鮮血的雙手,他深感厭惡,何時才能停止這四處征戰的生活?
他跨上馬背,他的夥伴跟隨著他。
心一慌,他往另一頭看去,「她呢?」
「誰?」他的夥伴深感怪異,本來,就只有他們倆,坐著馬騎而來。
「沒事。」他垂眸,神情有絲狼狽。自那夜見到那名女子之後,他已搞不清楚自己是誰了。

他聽聞著黑夜的嘆息,拔刀向前,深沉的眼眸識得一切。
卻不見那夜女子的蹤跡。
一朵朵的蓮在他眼前沉睡,在他心裡冒出一個個的問號;她,是誰?
女子忽地從天而降,盯著他的眼,「進來吧。」
於是他跟隨她。
桌上擺著沒下完的棋盤,女子坐在一端,邀他坐在對面。
「妳是誰?」他問。
女子微微一笑,「我是等你下完這盤棋的人。」
他與她開始那千年前沒下完的棋。

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實力相當的兩人,漸漸分出勝負……
他贏了。
女子歡喜地再度展開笑靨,她的美麗魅惑了男子,「我…」女子在微笑的同時,說出她那埋了千年的祕密,「是我。」
「什麼?」男子微瞇眼。
「出賣你的人是我。」女子的笑容更甜了。
男子的瞳孔突然放大,拿起他身邊的刀,往女子砍去。
女子緩緩地閉上眼,面容中有種解脫而沉寂的堅決。
男子的刀不曾猶豫,見女子的首因他而墜地。
心,就要從喉中跳出來。
男子回頭見那沾滿她的血的刀,逐漸生了鏽,他大吼,卻怎樣也喚不回他尋了千年的愛人。

她在孟婆婆面前,停止了腳步,孟婆婆看起來好老,像是天地誕生時的那一刻,她就在了。
孟婆婆呵呵地笑了起來,「孩子,妳想的一點也沒錯,婆婆我比妳要老得多啦!」
可是,她年輕依舊,「婆婆不怨嗎?歲月把您拖成如此?」
「丫頭呀,妳也有千年的歲月了,妳難道仍不懂嗎?」
孟婆婆說得很對,女子笑了笑,接過孟婆婆遞來的湯水,就要飲下──

他追了她五世,卻仍不至她為他等待的時間。
如今,她已是眾人皆知的企業鉅子了。
何時,他才能追上她的腳步?
他渴望,他在營幕上為她歌唱時她會有所感動……

他們說……
她不是出賣他…她是被人所騙……那件事,她根本就不知情,甚至乖乖地一直待在他們的地方,等著他回來下完棋……
他們說……
當她知道,是她教他被陷害的,她難過地就要隨他而去……

是一名仙人阻止了她,這場人與精本不該在一起。
所以她該等待著他,下完他們的棋,讓他的刀染上她的血……
她便能離開這永無止境的等待──

該死!這女人難道就這麼輕易地放棄他們之間曾有的?!不准!打一開始,她就不該招惹他!當他們相遇時,就注定了永久纏綿……

「丫頭!妳確定妳真的要喝嗎?」孟婆婆喝住她,教她停止了動作。
她淒涼地一笑,「婆婆呀,妳該明白的,有些事還是忘記比較好──」

好美,這蓮花綻放得像仙境般才有。
男人忘情地撫弄著典雅的蓮花──
「誰?!」闖入了她修行的境界?
「抱歉,這是妳的蓮花?」他不該撥弄她的蓮花的,教他們開始了這段不該有的孽緣。
開始了人與蓮花精的相戀。

「你不該同我在一起的!」她捶打著他,「王母娘娘派我至此,是來修行的!」

那夜,他們溫存之後,他興致一來,便邀她一塊下棋。殊知,有人知曉了他的下落,要來抓拿他。
「別怕,等我回來下完這盤棋!」
她慌張地胡亂點頭,直到他消失在黑夜中,等待他再回來,等待他回來下完棋,等待他…足足教她等了千年……

那時的他是一名賊,人們口中的義賊。
自然他所盜的富貴世家,想早日捉他歸案……
而她,卻在不自覺中,被人套出她與他的關係。
有心人跟著她到了他們的地方──
那夜,男人一飛出門,就被亂箭射死了……

「她喝了。」那名眼中佈滿滄桑的老婆婆如此說著。
「婆婆?」不安的情緒在浮動,願他的預感從沒實現。
「你沒喝,但她喝了。」他們都明白,她指的是何人。
男人有一絲僵硬,「她說了什麼嗎?」
「她說,有些事還是忘了比較好……」

有些事還是忘了比較好?
這女人知道她在說什麼嗎?
她的意思是他們之間的事,她要忘得一乾二淨嗎?
更可惡的是,她每一世都喝!盤中的湯被她喝得精光!一滴也不剩!
她怎麼捨得就這麼放棄他們那份難得的情誼,儘管天地眾界再怎麼責備他們,他都不在乎了!
只是她怎麼捨得?她怎麼捨得?被人遺忘的痛苦……是啊,他是該承擔的,怎麼他忘了當初他一刀砍下她,她的悽楚?
「許先生,方總裁在裡面等您。」是了,他要開始一段投資,一段跟她一起投資的生意,一段得花很長的時間,來換取她對他重新愛戀的投資……

女人站在落地窗前,睥睨地看著窗外她所擁有的天下,一個紅遍全亞洲的男歌星,就要走進她這個被人視為一旦進來就等於獲得無上榮耀的辦公室,是的,他是該得的,努力了那麼久,就是為了見她這一面,就是為了再續那段悲苦的前緣。
女人充滿複雜思緒的眼眸,隱隱約約泛著淚光,再喝幾碗終是一樣啊……
敲門聲驀然響起,女人快速地整頓自己的情緒,武裝起平常商人的模樣,冷然地轉身面對環繞在心頭千年的牽掛……

「不願讓往日的情誼影響到我們來生的緣分,這樣對我們倆都好,」難得悽苦蒼白的臉,微微漾起幸福的笑容,「將來的他遇上全新的我,為了遇見他、得以配上他,那個讓他能夠毫無顧慮投入這段愛戀的我,忘了這一切,便不會有太多羈絆,也不會……」
微垂眸,「對他有那麼點怨恨了……」即使她明白,那段記憶就像是被深深地刻在靈魂深處,成了讓她漂流在人間不得不背的包袱,她也認了。
那前幾世沒有遇上他的寂寞,總教她容易忘記,孟婆的湯卻怎樣也不法消弭那千年的愛恨情仇。
眼眸幽幽,那段將她硬生生留在人界的凡情,卻是令人如此難以割捨,「孟婆婆,再來一碗吧。」

將視線轉到辦公室的門口,秘書清秀的臉容竟出現極為老成的神色,不著痕跡地輕嘆,無意間想起蓮花精轉世之前對她說過的那番話,她是納悶啊,雖說越界戀愛也不是沒有過,像他們這麼苦的,也是難得一見。
不過這段話,她當然就沒有跟追了千年的他說了,就讓她留著她的哀怨,讓剩下的火花留給他們小倆口去燃燒吧!

附:這是我兩年前為楊牧的詩集寫下的眉批,不知不覺就多了這麼多故事冒在心裡頭,這是其中最長的一篇,其他還有很多不錯的[我認為啦!]會陸續PO上來。後半段是現在的自己寫的,感覺比較囉唆(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于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