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于玥
接觸過許多命理知識已有十載,藉由塔羅認識了自己與他人,踏上占星之路理解了每個人生命的輪廓與美好,也因著聽故事的渴望而走向心理諮商的旅程;最喜歡的過程仍是整理自己的內在,找尋真實自我,並且成就此生之課題。 對我而言,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生命經驗中最美麗與最值得欣賞的地方。畢業於高雄師範大學心理諮商研究所,結合塔羅與占星拼湊出生命藍圖的樣貌,渴望邀請你一起走向療癒自己與世界的旅程。(性別身分認同:女同志) 活動、邀稿請聯絡: line: rothluffy email: rothluffy@hotmail.com.tw phone: 0970711017

 

 

 

 

#情緒配偶 #日食盤

在塔羅牌的課程中,我們談到情緒配偶,過去的時代長輩們沒有受過什麼情緒管理的教育,當情緒一來不知道要怎麼去梳理它時,就直接往身旁的人丟,而配偶如果無法承接或逃走,自然就會往小孩身上丟。

小孩逃不掉,也為了求生存,一部分也是真正很在乎照顧者的情緒,所以下意識地承接了起來,變得很懂得察言觀色,也很擔憂自己的表現會不會增添父母的困擾或情緒不好,好像自己應該要為家庭中的氛圍負起最大的責任。

曾經我母親也這樣對待過我,畢竟我爸可以逃走,他有千百個逃走的方式,例如加班啊、消防隊有事、朋友找他等等各種千百個理由,我姊也逃去教會跟打工,年幼的我逃不走,只好待在她身旁。

而我後來劃清界線時,她就說:「你以前不是這樣的,你是我生的,我為什麼不能跟你訴苦?我最後悔生下你了。」

說這些並不是要責怪我的母親或父親,回顧他們的生命歷程,我想他們當時都盡力了。前幾天,我母親看著兩個外甥為了玩具在互打還大哭時,她苦笑著說:「我都不知道我當時怎麼熬過來的,又要工作、又要伺候婆家、又要照顧你們….」

#被動式攻擊
因此,這些照顧者們實在沒有多餘的能量去覺察與理解自己的情緒,他們只能用丟或被動式攻擊的方式去表達這些他們也難以言喻且無法抒發的情緒。

「通常,你會來問這個問題,代表你還是很在乎這個長輩的想法,不然你何必來問?」我是這樣想的:「正因我們內心有個很乖的小孩的部分…很乖、很細膩也很溫柔,所以特別能夠去體察別人的感受,但當這樣的溫柔被視為理所當然時,自然會覺得很委屈。」

更何況,太過於在乎他人的感覺,自然就沒有足夠的心靈空間去看看自己怎麼了,長久下來,又要怎麼去認可自己這個人?去肯定自己的重要性呢?

這也像是一個壓力鍋一樣,把情緒壓抑許久爆發了出來,身旁的人便不知所措,你可能也會訝異怎麼這麼小的事情就讓你有這麼大的情緒反應;但也可能會下意識地把自己的情緒往身體裡壓,就像我就胃痛了….

#占星與心理 #共時性

不知道是不是共時性的緣故,10/25的日食盤,同時也是天蠍新月盤,月亮入弱在天蠍,金星陷在天蠍同時被太陽天蠍所焦傷,同時天蠍星群定位星火星雙子即將逆行,單純看我上面的描述可能就會覺得集體的能量感可能不太妙。

我前些日子才跟心理師的夥伴說:你可以想像天蠍座就是我們要準備過冬時,我們在地下室(或防空洞)可以放多少東西做預備,所以天蠍能量越強,就越會「藏」。

然而,金星除了代表金錢、情愛也代表著自我價值感,我們會開始思考到底在主流價值觀或權威的眼中算什麼?為了生存,為了迎合,又刻意壓抑了多少自己的本性?

而火星準備逆行也象徵著整體的氛圍可能會是回頭看這種壓抑感、匱乏感或是相對剝奪感是怎麼來的,對於自己到底為什麼而戰鬥、什麼意義引發自己的生存動力,而產生了許多的懷疑與困惑。

因此,倘若最近的你開始在情緒上有莫名的低落,甚至開始回顧過去跟家人相處的點點滴滴,感受到好像哪些不對勁,自己被迫當了某個不是應該當的角色,例如明明只是小孩卻要為家庭的氛圍負責等等。

你可以直覺地想,幾歲的你開始發現不對勁?或幾歲的你,開始發覺自己被要求承擔某個大人的情緒狀態?

現在的你,可以為那時候的你做點什麼嗎?抱抱他?還是帶他去吃點好吃的?體驗一些好玩的?還是跟他說:「謝謝你這麼努力讓我們生存下來,謝謝你的存在,也謝謝你願意讓我看見你,你可以放心在我這裡當個小孩。」

#榮格心理學 #內在小孩
每個成人內在都藏著一個小孩—— 一個永恆小孩,不斷蛻變,永無終止,且不斷索求照顧、關注與教導。那是人類人格當中,渴望不停發展並蛻變為整體的部分。——榮格「人格發展」(引自創傷與靈魂一書)


文章標籤

邱于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章標籤

邱于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章標籤

邱于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早水星剛躍出地平線,宣告了滿月牡羊的到來。月亮牡羊與凱龍星牡羊緊密合相,除了對分了太陽天秤也與智神星及莉莉絲巨蟹形成T-square。月亮牡羊即將於與火星雙子形成六分相,同時被火星雙子所接納。

滿月過後,整體的環境本來是處於較為激昂或充滿憧憬的氛圍,而逐漸走向消退或重新整理的狀態,尤其是月亮牡羊與凱龍星合相之緣故,象徵著我們在情緒上的高張與自滿受到了大環境的衝擊,需要重新回防並且療傷,幫助自己思考下一步,並重新整頓資源,這就好像是塔羅牌中的權杖九一般,退回到較為安全的防禦要塞,儲備力量。

然而,月亮牡羊的定位星即將在月底逆行,這也意味著某些行動的決定可能會遭遇阻礙,智神星與莉莉絲的合相,更象徵著情感層面的需求被剝奪,也有為求勝利必須不計代價、陷入殘酷的戰爭,以及為了證明自己的論點而破壞關係(引自四女神星)。然而,智神星巨蟹的精神是如何讓需要幫助的人獲得一個安穩存在的空間。

因此,在戰爭過後,不僅僅是弱勢族群與難民會被關注,因戰而受傷(不論身心)的戰士或是失去戰友而身心無所適從、顛沛流離的戰士們的權益也會被看重。

在世界局勢最緊繃的時刻,我們都在同一艘船上,許多人都因著難以抗拒的因素,需要像雅典娜女神一般,穿戴著胸甲保衛著重要的理念與家園,甚或是自尊心。如今的滿月牡羊,正好是時候讓我們過往是否太注重"被人們所關注到的優越感",所以華麗的頭銜顯得重要;但當整體的大環境已經呈現日漸混亂或頹圮的狀態時,這些外在的頭銜是否重要?還是保持家園的安穩性與身心平衡才是重要的?

文章標籤

邱于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章標籤

邱于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當女人嫁進了黑夜」

過去在研究狄蜜特與波瑟芬神話時,最常被描述的部分是狄蜜特在尋女的過程多麼絕望與心傷,以及她在地面上所遇到的人事物。而波瑟芬呢?她的母親在地面上顯然流浪了好一陣子,但波瑟芬在冥界的遭遇在文本中顯得慘白。
文章標籤

邱于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杜莎 #陪伴的價值 #心理療癒

前陣子在線上講述美杜莎與雅典娜的故事時,在最後有學員提到,如果不是所謂的心理助人工作者,那麼要怎麼去療癒身旁的人呢?

這個問題真是可愛,但我在想有這一份心意,對你的親友來說就是一份很美好的禮物。

關於我怎麼回答這位學員就先讓我賣個關子,我想先分享我前幾天從 邱敏麗心理師的工作坊聽到她在一次進入災區所經驗到的故事。

她說,在一次巨大的災難過後,這些災民已經逐漸修復自己的生活,也開始回到了日常,她開了兩個多小時的車到了那裏,發現本來約好要來談的個案,都剛好有事不能來。她有些沮喪,不知道自己到底為何要長途跋涉地來到這裡。

她索性回訪之前談過的個案,走到他們的家,問問他們最近過得如何。

文章標籤

邱于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章標籤

邱于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對於愛情我們難免有很多的想像與憧憬,只是當我們跟自己的戀人在不同的城市時,可能會有很多的情緒與生活當下無法跟對方分享時,彼此就會有些誤會,或是自己也會感到孤單等等。

 
然而,于玥身旁也有朋友對於遠距離感情還滿能夠適應的,他會覺得這樣各自忙各自的,等到周末或是有空閒時再實體相聚,彼此就會有聊不完的話題,也可以專注且放鬆地享受兩人的世界。
 
文章標籤

邱于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未來三個月中,火星雙子將會在十月底逆行,這暗示著我們需要留意在溝通多加留意,以免發生更多的誤解。對於變動星群較多的朋友也會辛苦一些,可能有些事情的進展不如預期,但也意味著是時候調整自己的狀態與步伐。

 

而對於你未來這三個月的運勢走向會如何呢?就讓于玥用塔羅牌來看看吧!

 

 占卜影音板:

文章標籤

邱于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